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1-15 点击数: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及我校实际,2021年寒假期间我校将继续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精神,结合学院实践育人特色,现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十四五”,献礼建党百年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月-2021年3月

三、活动对象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本科生

四、活动内容

(一) “返乡见闻”主题征文活动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国情、了解民生,展现当代青年人责任担当和真情奉献,特举办寒假“返乡见闻”主题征文活动,征文主题如下:

1.喜迎建党百年,感悟“四史”内涵

2.助力乡村振兴,勇担青年使命

3.弘扬抗疫精神,筑牢家国情怀

(详细活动方案详见附件一)


(二)劳动实践活动

为深化劳动实践教育,号召青年学生学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鼓励学生利用寒假开展家庭劳动,感恩父母,体验生活;结合学科特长参与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在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祖国,奉献社会。

请同学们选取一个或多个劳动类别,记录劳动时长,撰写劳动感言;选取部分劳动场景拍照或录制视频,通过照片或视频的形式展示劳动成果;以“春节劳动”为背景,用插画、海报,文字、稿件,摄影作品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展现春节期间家庭、家乡、社会的劳动氛围。

劳动类别如下:

1.家庭劳动

2.生产劳动

3.服务性劳动

(详细活动方案见附件二)


 (三)“感谢恩师·你我同行”感恩主题实践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感恩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为建设新时代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在全国高校开展了“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2021年1月至同年3月,利用寒假时间,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遵循自愿报名原则,参与者可选择加入实践组、宣传组和技术组其中一个组,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线上渠道,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会实践。

(详细活动方案见附件三)


(四)“讲家史、传家风、学家训”专题实践活动

家史家训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中国历史上对个人的修身、立业、齐家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加强感恩教育,号召全体青年学生了解自己家族的变迁,并以自己的视角书写家史家训。活动主题如下:

1. 拾忆“四史”,坚守初心

2. 助力脱贫攻坚,筑梦时代华章

3. 传承抗疫精神,勇担青年使命

(详细活动方案见附件四)

(五) 志愿服务活动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物院青协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特面向全体同学开展针对广大中学生的“线上义教”志愿活动,旨在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活动时间为2021年1月18日至3月1日,要求志愿者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及相关学习经验,借助各网络平台,协助中学生建立并巩固知识体系,积极完成寒假学习任务。主要活动内容为志愿者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制定辅导方案,以课本为主进行知识补充,结合寒假作业等学习资料作为辅助学习,帮助中学生调整学习状态,夯实基础。

(详细活动方案详见附件五)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年级要充分认识到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育人工作中的突出作用,从实际出发,立足于所在社区、乡村,对社会实践活动的服务地区、内容、方式等做出精心设计和安排,制定具体方案,落实具体措施。

2017级至少选择一项活动,第一项活动即2017级必选项;

2018级至少选择两项活动,第一项活动即2018级必选项,同时在第三项和第五项之中择一参与;

2019级至少参与两项活动,第二项和第四项活动即2019级必选项;

2020级至少参与三项活动,第二项和第四项即2020级必选项,同时在第三项和第五项之中择一参与。

(二)广泛动员,积极宣传。各年级要积极做好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在前期通过召开动员会、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动员学生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过程中及时报道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学生的实际感受。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和校园媒体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扩大积极影响。寒假期间,请各年级将活动开展的宣传稿件汇总至压缩包的“xx年级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宣传稿件”文件夹中。

(三)重视安全,加强联系。各年级在组织实践活动时,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保障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安全保障措施,及时联系和了解实践安全与进展情况。建议通过安全培训等形式,加强对参与活动学生的安全教育。

(四)总结表彰,推出典型。假期结束后,学院将选出劳动积极分子、美育积极分子、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扩大教育效果。

请各年级按照文件命名要求及时提交,各项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提交要求详见各活动附件。


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五日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