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讲坛第二期:从阿雷西博到中国天眼

作者: 时间:2019-09-16 点击数:

主讲人:李菂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时间:2019年9月18日下午3:30

地点: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


讲座摘要:射电天文学的高速发展与高新技术的紧密结合,催生了20世纪四大天文发现,以及超过6项诺贝尔物理学奖。20世纪科学工程的奇迹之一是阿雷西博望远镜,占据绝对接收面积的制高点超过半个世纪。2016年底,中国天眼FAST建成出光,取代阿雷西博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线。2017年10月10号,FAST公布了第一批天文发现:6颗新脉冲星。迄今,FAST已经发现超过百颗脉冲星,开启了中国射电望远镜系统原创发现的新时代。FAST的建设得益于中国史无前例的基建投入,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历史性发展的组成部分。我们正在准备两个FAST巡天计划,预期发现超过千颗脉冲星,几十万个气体星系,上百亿三维像素点的原子氢气天图。这些巡天计划的完成将使中国射电天文学家有机会在相关领域开展领先、原创的科学研究。

====================================================


主讲人:李菂,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7年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主要完成人之一。从事天体物理及空间科学方面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提出并命名了氢气窄线自吸收(HINSA)方法,发现了星际氧气分子及多种空间新分子。2005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学者奖(NRC Resident Research Fellow),颁奖信称其“通过国家级竞争遴选,具有杰出科研能力”。2010年美国宇航局杰出团队奖成员。受澳大利亚科技部聘请,任澳大利亚国家望远镜指导委员会国际委员。曾任平方公里阵(SKA)生命摇篮科学工作组组长。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装置用户指导委员会成员, 突破基金会聆听计划(Breakthrough Listen) 咨询委员。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