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科学计算中心成立仪式暨超算在高能物理中的应用研讨会在校举行

作者: 时间:2018-09-19 点击数: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丁亨通 胡余映)9月19日,华中师范大学核科学计算中心成立仪式暨超算在高能物理中的应用研讨会在九号楼409报告厅举行。本次大会由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出席大会,来自欧美、日本、印度等50余名国内外物理专家参加会议。

赵凌云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他表示,此次大会是高能物理科学领域的一次盛会,核科学计算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保持并推进我校在格点量子色动力学计算、高能核物理数据分析以及流体力学模拟等研究领域在国际上的领先水平。学校也将继续对物理学院及计算中心的发展给予大力的支持。

丁亨通教授等汇报了学院及计算中心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参观了核计算中心。我校核科学计算中心入选了今年6月份发布的全球最快的计算机排名(Top500)和全球最节能的超算机群(Top Green 500),总共安装了18台计算服务器,共含144块GPU(图形处理器)卡。这个刚刚建成的高性能计算机群及机房总耗资约2000万元,主要用于研究宇宙大爆炸之后即存在于早期宇宙中的物质的性质。为了研究“宇宙的起源”,研究人员正在使用粒子加速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欧洲核子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和位于美国纽约州长岛的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来创造模拟早期宇宙中普遍存在的物质。我校物理学院研究人员从这些加速器建立之初就已积极参与到这些实验中,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另一方面,人们也可以利用计算机做“模拟实验”。利用核科学计算中心的高性能计算机,物理学院的研究人员可以通过计算机模拟更详细地了解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的性质。由此将真实实验与计算模拟实验结果结合,更进一步地了解强相互作用核物质的性质。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