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造”联乡村,科技文化润童心

作者: 时间:2019-07-25 点击数: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讯(通讯员 赵美鑫)为增进留守儿童对中国科技强国热情。719日上午,在柳山湖镇中心学校希望家园儿童夏令营活动中,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员国情学习与实践队教学组成员潘孝强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以“中国科技发明”为主题的素质教育课程,本课程向留守儿童宣讲十九大科技成果,以中国古代科技发明为切入点,提升留守儿童对科技创新的兴趣。



潘孝强首先讲到中国天眼FAST:“它是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率先发现疑地星球,首次发现毫秒脉冲星,中国天眼领先欧日20年!”。为了提高孩子们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在讲解无轨列车的时候,她用“灵活的胖子”来形容,指明无轨列车可在没有轨道的公路上行驶,双向行驶无需掉头并且可以充电。随后,她又讲解了中国5G和折叠屏,中国在5G标准的立项数目上高达21项,远超美欧日韩等国,说明我国的科技实力日益提高,“中国制造”已逐步变成“中国创造”。



“古代中国有没有科学呢?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古人的智慧”,随后她讲解到越王勾践剑“历千年而不锈”,两千多年的东汉青铜卡尺与现代游标卡尺惊人相似。在讲到西汉雁鱼铜灯“可称清水,灯烟经雁颈融入水中,可少污染”的时候,她向孩子询问:“大家谁知道水要从铜灯的那里流出来吗?”,八岁的李安妮给出了答案,并在黑板上标出了位置。



最后,潘孝强用毛主席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鼓励孩子们敢于探索,立志创新,她说:“如今中国的科技成果有很多达到了世界之最,中国正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希望这节课能在丰富孩子们科技知识的同时,也能在他们稚嫩的心灵里构建对中国科技文化的初步印象,培养学生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