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一个都不能少 物理学工精心组织新学期周末“晚点名”

作者: 时间:2020-02-18 点击数:

(通讯员:梁皓东 要娅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延迟了春季开学返校时间,“停课不停学”,学院师生按照原定开学时间,开始网上教学与指导。为全面了解学生在“网络教学第一周”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进一步指导同学们做好疫情防控、网络学习和毕业就业的相关工作,我院学生工作团队精心组织周末“晚点名”活动,各年级本科生专兼职辅导员在“网络开学上课”第一周的周末通过QQ群作业、群接龙点名、线上问卷、群通话、线上答疑、手持标语拍照等形式开展了线上晚点名活动。

 

2019级:用QQ群“作业”功能分享寒假中的收获与感动


2019级非师范专业的晚点名分两个环节进行:第一个环节是群接龙,辅导员王惠娟发布完接龙内容之后,同学们次在群里点击接龙,完成人数摸排;环节是利用QQ群中的作业功能分享寒假中的一件趣事儿”。有的同学谈的是阅读的感悟,有的同学说的是与家人在一起的快乐时光,还有同学讲到了防疫工作带给自己的成长最后,辅导员王惠娟老师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和引导。

D93CB              

2019级师范专业的本次点名同样以群作业的方式进行,同学们依次分享了“经历疫情的感受”和“寒假最开心的一件事”。 “一线医务人员真的很伟大”、“保持理性思考不盲从永怀感恩之心和对他人的善意”、“最大的开心和幸福是家人的健康”、“最开心的是和家人一起包饺子”,在辅导员高玉茜的引导下,同学们依次说出了心声最后,同学们上传了自己开心的笑脸来结束此次晚点名。



2018级:用数据为学生成长导航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辅导员梁皓东、马骁、要娅楠通过qq问卷的方式,以“网络教学第一周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以及下一周的目标和计划”为主题开展点名活动379名同学进行了回复,辅导员将同学们回复的数据加以整理和分析,从掌握网络学习方法、丰富课余生活、调节不良情绪等方面对同学们进了引导。


络教学第一周,同学们的日均学习时长

同学们丰富课余生活的形式调研

 

梁皓东老师在总结时说:面对第一次这么大规模的网络课堂学习,部分同学可能还没做好充分的准备。但这种困难并不是不可克服的,多一些学习时间的投入,课前做好充分的预习准备,多和老师、同学们交流,相信你的焦虑和迷茫很快就能消失啦!” 马骁老师提醒同学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希望同学们继续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控工作,减少外出,多喝水,多休息,适当运动,保持淡定平和,务必照顾好自己,呵护好家人。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狙击战!

 

2017级:音传学生耳,情达千万心


211日,2017师范专业辅导员淦丽霞、孙慧敏通过线上点名和线上班会的形式为新学期吹响号角。本周晚点名,2017师范专业利用群通话功能开展了年级学生骨干线上会议就如何有效开展网上学习、疫情防控、学生干部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内容展开讨论与交流。学生干部们积极交流,各抒己见,就目前学习遇到的问题提出了个人的建议。大家表示,疫情特殊时期,作为学生干部应该以身作则,搭建好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桥梁,主动协助老师的工作,为归校学习提前做好准备。

2017级非师范专业晚点名,辅导员刘琦通过录制音频的形式分享了文章:“选择决定人生,那到底该怎么选?”,希望这篇文章能给即将面临就业还是考研选择的同学们提供一些指导。同学们表示,在这个格外特殊的时期,每个人的心中都不平静。刘老师的用心诵读,帮助同学们的心静下来。语音末尾,一句“我是琦导,我祝你以梦为马,精进成长!更是具有鼓舞人的力量。在听完语音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收获和对老师的感谢。


 

2016级:关心毕业年级,线上答疑解惑


2月16日晚7点,2016级辅导员刘倩、张莉群、张晔通过年级官方QQ群,就疫情防控、就业、学业以及毕业四个方面进行了线上答疑。

   线上交流过程中,刘倩老师公布了最新2016级本科生毕业去向表,提醒同学们密切关注各大就业平台的就业信息,把握就业良机。对于考研的同学,由于全国大多数省份推迟公布考研成绩以及复试,张莉群建议大家抓紧时间充分准备复试,也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参与线上招聘,给自己多一份选择。在毕业方面,张晔强调,同学应抓紧时间进行毕业论文的相关工作,有问题及时与辅导员、指导老师沟通。针对未修满学分的同学,辅导员督促他们加入相应课堂按时学习。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物院辅导员们通过各种线上方式将晚点名活动覆盖到了每一位学生,将爱与关怀传递给了每一位学生。晚点名,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责任与感动。希望同学们珍惜光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学习,待疫情结束后,我们一起相聚桂子山!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