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庭助力成长:物院亲子关系调适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0-10-23 点击数: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讯(通讯员 刘喆)10月18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后疫情时期大学生心理调适”系列讲座第一讲“亲子关系调适”于线上举行。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博士王铭老师受邀主讲。物院全体同学、部分学生家长观看了直播,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英主持。


本次讲座中,王铭围绕“疫情对大学生亲子关系的影响”、“后疫情时期常见的大学生亲子关系问题”、“大学生亲子关系问题的心理学解析”和“大学生亲子关系调适”四个方面的内容展开讲解。“亲子关系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和社会性支持系统中的重要方面,对大学生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有广泛影响。” 王铭从亲子关系的质量“诊断”出发,罗列了在疫情影响下居家隔离和学生返校两个时期家庭亲子关系变化的具体表现,并针对此类变化导致的积极与消极影响分别做了细致的讲解。


此后,王铭从专业的角度解析大学生亲子关系存在的问题。他从个人需求与愿望、派遣与使命、跨界战争、中年危机、个性偏差、文化与亚文化等方面进行分析,认为亲子沟通引发矛盾主要体现在学生成绩与父母期望的落差、家庭成员间感情淡漠和偏心、生活习惯不同等方面。


如何进行亲子关系调适,王铭指出:成长过程中“再认”父母是大学生成长的必经之路,即在成长过程中大学生能设身处地地理解、原谅并支持父母。理解为先、心理建设、情感安抚、和平共处、求助咨询五种调适方法供同学们学习和尝试。“家庭成员是一家人,每个人既是独立的,也有良性的互动。对父母而言,要关心自己的家庭;作为大学生,要注重自我心理建设,主动承担自己和家庭的责任。”王铭对健康的家庭关系进行阐述。

在互动答疑环节中,王铭耐心地解答了评论区的问题:关于父母过于重视事业的问题,他推荐定期进行家庭活动,制造互相表达爱的机会;关于父母完全放养孩子的利弊,他指出虽然孩子创造力和独立性得以发展,但其身体和心理的成长也同样需要支持与协助……随后他指出,团体心理辅导有助于家庭关系的调适。


“王老师的讲座非常专业,针对性很强,令人印象深刻。家庭关系是部分同学心理困扰的来源。我想向大家强调心理建设的重要性,加强沟通、自我赋能、专注学习、在集体中建立良性亲密关系等对大家都是有帮助的。”马英对讲座进行总结。


讲座结束,同学们收获满满,纷纷谈了自己的感想。


听了王老师专业而打动人心的讲座,我很有收获。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人际关系,让父母与孩子都看到了对方在自己心里不足的一面。面对家庭成员相处方式的改变,我们既要保持自我的独立性,又要和家人有良性的沟通。我们都想要爱与被爱,就需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讲座里,我学到了一些好的维持家庭关系的方法。比如要相互理解,学会自我赋能,家人之间定期联系,用非暴力沟通解决问题,在必要时可以咨询求助等等。这些方法对我以后与家人沟通交流、化解矛盾等方面都有很大帮助。                                                                                                  

——1908班瞿琪玉


今天我们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观收看了王铭老师的后疫情时期大学生心理调适的讲座,受益匪浅。通过这次讲座,我们了解到疫情对亲子关系的影响,认识到了后疫情时期常见的亲子关系问题,经过对这一现象的心理解析,跟随王铭老师找寻并学习解决特殊时期的亲子关系问题的方法。疫情期间,由于自我居家隔离,我们和父母难得的日日夜夜、从早到晚待在一起,突然缩短的距离却让我们和父母之间拉开了间隙,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一次讲座教会我应该和父母和平相处,理解为先。                                                                                                                      

 ——2008班林心怡

超长寒假导致亲子关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平时未彻底解决的矛盾在相处过程中再次显现甚至愈演愈烈。为了正确处理家庭关系、学会与父母和谐相处,我们必须要学会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在听完这次讲座后,我更加明白一个人的心理健康与父母带来的影响息息相关,因此,在遇到和父母意见不统一的情况下,我会多交流,多倾诉,少一些敌对和埋怨。                      

                                                                      ——2010班黄宇苏


听完这次关于疫情后大学生心理调试的讲座,我感触颇多。学习上,疫情更加考验大学生的自律能力与学习能力。疫情期间我们居家学习的表现应该引起我们自己的反思,对自己的学习状态、学习方法做出相应调整。家庭方面,家庭不同,大学生所承受的从家庭关系带来的压力也不同,疫情后如何从这样的压力走出来,不仅需要正确的疏导、排难,更需要自己与家人共同努力。老师所讲的很多故事都在表明,交流沟通、相互理解是连接父母与我们的最好桥梁,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把握好“改变”和“适应”、“依赖”与“独立”的关系。

                                                                ——1910班邓云泽


在疫情时期,我们都被迫待在家,在家的时候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自己的父母,所谓距离产生美,当我们和父母相处多的时候,很多问题就显现出来了。在与父母相处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父母的很多不足,毕竟人无完人,他们也不是教育家,而在这时,就是考验我们的智慧的时候,当父母们给我们制定的规矩不太合理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委婉的方式要求他们改变规则,而不是打冷战,让亲子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我们也将为人父母,也将学到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长辈,现在我们所遇到的困惑,也正是我们在以后教育子女的时候应该注意的。                                                              ——1911班张正果


讲座围绕焦虑与愧疚,发力与束缚,冷漠与失望,享受与孤单等多个方面展开分析了疫情过后亲子关系发生的变化,句句都戳中要害。从根本上剖析问题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交流,互相理解和尊重。                                                          ——2005班王伊果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