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版物理师范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16-12-02 点击数:

 

专业编号:070201

 

专业代码:438

 

一、专业简介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已有100多年的办学历史。经过多年的建设,该专业已建设成为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设备齐全,教学环境优良的品牌专业,并且已经为国家培养了万余名从事物理教学及研究的优秀人才。2007年,华中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六所重点师范大学之一,开始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在学校“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指引下,全院师生正共同努力,致力于把该专业建设国内一流的基础物理教育人才的培养基地。学院还设有物理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物理)硕士学位授予权,为本专业学生提供硕士研究生培养途径。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扎实的物理专业基础、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拓展潜力,富有创新精神,能胜任中学物理教学及相关专业教学与研究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三、基本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修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自信宽容的态度、团结协作的精神、独立判断的能力。

 

2.系统掌握物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数理基础,了解物理学发展的前沿和科学发展的总体趋势,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

 

3.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并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组织实施能力、教学研究能力和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同时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教师专业素养。

 

4.具有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能熟练运用一门外语进行交流和沟通。

 

5.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具有一定的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较强的适应能力。

 

6. 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7. 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方法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资讯的基本方法。

 

8.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

 

四、主要课程

 

心理学基础、教育学基础、数学物理方法、力学、热力学与分子物理、光学、电磁学、原子物理学、分析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统计物理、物理实验、物理学科教学论、物理教学技能训练

 

五、学制及授予学位

 

学制:4

 

授予学位:理学

 

详情请见附件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