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版数物直博班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16-12-02 点击数:

 

专业编号:

 

专业代码:499

 

一、专业简介

 

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是当代科学与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基于这个原因,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于1993年设立了数学物理实验班。数学物理实验班培养出来的学生具有较好的数学物理基础,实验班学生的培养质量得到了普遍认可,每年约有50%的毕业生被北大、清华、中科大、复旦、中科院等院校免试录取,继续深造,从事基础研究。考虑到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和我校开办数学物理实验班的经验,我校于2006年设立数学物理交叉培养班,并将该班招生计划单列,鼓励优质生源报考。在交叉培养班学生的大学四年中,物理学院与数学学院集中两院最好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按照单独的人才培养方案对其进行授课、培养。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较好的数学和物理基础、较强的创新精神、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为数学或物理学专业输送优质的硕士研究生生源。

 

 

三、基本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宽容的态度,团结与协作能力;

 

2.具有扎实的数学和物理基础知识、了解数学与物理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数学和物理的分析方法和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

 

3.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有基本的信息收集、分析、处理和应用能力,形成良好的责任感,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自学能力,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习惯及求实与探索精神;

 

4.能够运用所学的数学和物理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数学和物理上的若干实际问题,能熟练运用一门外语进行交流和沟通;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四、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理学、热力学与分子物理、常微分方程、电磁学、实变函数、原子物理学、光学、分析力学、数学物理方法、拓扑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量子力学、抽象代数、电动力学、微分几何学、泛函分析、统计物理及物理实验等。

 

 

五、学制及授予学位

 

学制:4

 

授予学位:理学

 

详情请见附件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