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院学子与新洲四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感谢华师物院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利用寒假时间为我们辅导功课、答疑解惑,你们辛苦了!”这是武汉市新洲区第四中学(以下简称“新洲四中”)的同学们日前给物院的志愿者们寄来的感谢信。2021年寒假期间,物院242名本科生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了为期25天的与新洲四中学生结对学业帮扶活动。


新洲四中被誉为“稻田里的中学”,是武汉市唯一不靠近集镇的高级中学。建校60余年来,新洲四中的代代师生扎根于乡村,上演着乡村教育版的“愚公接力”。物院学子在团委的精心组织下,以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为使命,发挥师范院校理工科学生的特长与优势,积极参与到辅导新洲四中学生们物理课程学习的志愿活动中来。


志愿者招募令发布以来,物院团委组建团队进行志愿者筛选,并精心分组进行一对一结对,以保证志愿活动高质量进行。志愿者们迅速与分配到的学生完成对接,并针对具体学习情况迅速制定出辅导方案,通过资料补充、重点归纳、线上答疑以及学习方法分享等方式为学生们解决学习上的难题,开展线上辅导工作。


在辅导过程中,志愿者们时常会遇到一些难题,比如:部分同学学习积极性有待提高,讲解题目时学生听不懂等等。但是志愿者并没有因此放弃,学生听不懂的题他们会换另一种方式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讲解,直到学生能够理解为止;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志愿者们会通过QQ聊天、打电话等方式与他们沟通,了解原因。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和交流,志愿者与对接的学生们相互配合、教学相长,逐渐默契。


据悉,2020年12月29日,新洲四中青年教师、校团委委员尹奇兵作为物理学院的优秀校友受邀回母院做励志演讲,这为此次物院与新洲四中的结对学业帮扶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次志愿活动增进了物院与新洲四中的联系,新洲四中的学生们也纷纷表示会以志愿者为榜样,努力充实和完善自己,成长成才。


本次帮扶活动也让志愿者们感悟很多。先后参加过多次志愿辅导的李亚萱同学表示:“参加志愿辅导活动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孩子,让我感觉自己是有价值的,很自豪,希望我能不忘初心地一直坚持下去。”志愿者韦锦卉同学说:“利用空闲的时间去做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也让自己在专业学习、教师素养和教学技能等方面得到了成长。”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